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"研究"是什麼?

很多人會問老師或準老師, 你認為教學是什麼 ?
我開始好奇, 老師或準老師認為研究是什麼?
研究生們呢? 又認為研究是什麼?

我教科學課程設計, 教材教法,
等到作品出來時, 有人做得好, 有人做得沒那麼好, 上台教時, 有人教得好, 有人教得沒那麼好,
為什麼會這樣呢?
我想要了解,
我想要基於了解去想辦法讓我現在或未來的學生學得好,
我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 否則我的教學效果不合我預期, 教起來就是覺得心中有個梗.

對我而言, 這就是研究.
想要了解, 想要預測, 想要解決問題, 想要增長知識.

為了達到這些"想要", 我可能直接去問學生.
但是未來的學生還沒來呀?
那我就問現在的學生, 以此了解來類推.
那這樣怎麼知道可以用在未來的學生身上?
所以也許釐清學生某些可能會影響學習的特質, 看看這樣特質的學生怎樣想, 用這樣來預測以後的這樣特質的學生可能也會發生類似的狀況...... 基本上我假設, 這些應該是一致的, 是會重複發生的, 是可以預測的.
另外, 要做"類推"時, 我必須有些依據, 比如借助統計, 借助思考, 或者借助自己或別人的經驗(理論)...
基本上, 我希望能比較正確地了解學生, 也比較精準地類推, 免得做錯誤的決定, 對學生學習產生負向影響.

多樣理論派典, 多樣研究方法及工具, 多樣觀點詮釋... 基本上這些都是供我取用來做以上事情的資源.
我試著去了解學生的特質與個人觀點, 我試著去嘗試協助學習的不同策略, 我試著去提供我認為有效的學習的資源, 我試著去營造我認為有效的學習情境, 我希望能夠改變一些東西...
而且我希望我的作法和想法(見解, 偏見?), 能夠讓別人幫我檢視, 看看我的想法作法(見解, 偏見?)會不會太過度? 希望他們給我一點建議. 如果有人願意也試試看同樣做法會更好, 因為這樣可以直接檢查我的作法優缺及可行範圍. 這樣, 我可以討論比較思考, 也許以後我可以再試試看, 而且有機會再試時, 我可以有更多經驗背景來想想看應該怎樣試.

這是我認為的研究

不知道研究生們認為研究是什麼? 教師們(或準教師們)認為研究是什麼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