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PRAAT & QuickTime Pro_飛天前要三思

忙忙忙... 把目標放在研習進行過程中, 硬體軟體要配合上.
所有的group leaders, 為了配合外賓使用的軟硬體, 我看是差不多要發飆了(當然包括我, 應該說尤其是我啦).
就是令人不服氣, 為什麼這明明是整個過程中應該是最微不足道的部份, 卻佔用去絕大多數的心思與時間?
主角應該是社會文化理論與科學學習, 難道是因為我的一念之差, 偏了方向?
回頭想想, visual ethnography和socio-cultural theory在10/19幾乎不見,
而自己被研習相關瑣事 (都是因為自己的婦人之仁, 以及懶得去多廢話造成的啦), 以及眾多想要多一些些方便的要求, 弄得多次失去耐心.

但是也真的是値得反省學習--
換個領導就換個行事方式, 我自己都難以習慣, 想想課室中的教師及學生, 長年形成的學習習慣, 為何應該因為研究者, 或者甚至政策制定者想變, 就跟著變?
變的過程中, 其中的行動主體, 基於天性, 或者基於某些集體/結構因素而產生的行動(不)動力 (agency/structure/passivity), 不斷地知覺或不知覺的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出路. 這部份極具研究潛力, 卻長久被我們所忽視.

忽然想到璇瑩不斷提醒我, 也在研習中蹦出來提醒小相的-- 要有愛心~~
其實這句話或許比什麼power to act, dialectical relationship等等, 更適合我們的社會觀 (或者只對C301而言?)
~~要有愛心啊!! 就算做不到那麼完美或無法shine a light on/illuminate什麼什麼光明大道, 也要不斷有愛心!!~~

沒有留言: